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

《隨機騙局》摘要3-2 【幸運的傻瓜】凱因斯、尼德霍夫

隨機騙局摘要3-2 【幸運的傻瓜】
【幸運的傻】之4 機率高手與經濟學家 凱因斯 
(P.99) 英國經濟學家凱因斯(J M Keynes,1883-1946) ,《論機率》一書作者。凱因斯闖進晦澀的政治經濟學領域之前,是機率研究學者。.他在賺得大錢之後,操作自己的帳戶卻陣亡.。由此可見懂機率的人,不見得會身體力行。
凱因斯」在其成功的投資生涯中,有3次幾乎傾家蕩產,所以我並不覺得他有何值得張揚之處
 

【幸運的傻】之5  實證主義者 尼德霍夫
(P.167) 尼德霍夫的信條是:任何「可以檢定的」陳述都應該加以檢定,因為當我們依賴模糊的印象,我們的心智會犯下許多實證錯誤。他的建議,道理很清楚,卻很少有人 實踐。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效應,有多少可能不存在?(可以檢定的陳述是指可以細分成計量的成分,並且進行統計檢查) 
(P.170) 尼德霍夫檢定並假設過去他見到的,可以概化為將來可能發生的事。他根據「市場不曾做過這件事」的假設賣裸選擇權,沒想到跌了個鼻青眼腫。他出售賣權,這句 陳述正確時賺進小錢,但會在這句陳述不對時賠很多錢。當他陣亡,將近20、30年的獲利,被只持續幾分鐘的一件事一筆勾銷。這種歷史陳述的邏輯缺陷,為什麼我們認為在我們自己的過去發生的最糟糕事情,是可能發生的最糟糕事情?如果令你驚訝的過去,不像「它」的過去(過去的過去),為什麼我們的未來會像我們的過去呢?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717ce29a0100qg6a.html
...相信現在已經快70歲的尼德霍夫依然在為他第3次的崛起而不懈努力。前幾天有人問到底是分析更重要還是心態更重要,其實看看尼德霍夫的軌跡,這個曾 經的全球10大對沖基金經理人缺經驗和技術麼,卻為何連續被市場上的「黑天鵝」所擊倒,而索羅斯巴菲特也都發生過巨額的虧損卻始終在證券市場存活呢?

我 也開始明白為何我在網絡上認識的幾個「高手」這2年都成了哲學或者藏傳佛教的愛好者或者信徒。想找到在風雲詭譎、九死一生的證券市場上存活,與其在無數證 券分析書中尋找那虛無縹緲的捷徑,不如多看幾本哲學著作、學術著作,改變一下自己的哲學觀和思維方式吧,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斷的做著各種各樣的投機,生 存之道就是構建出適合投機世界存活下去的人生哲學。
1996年,《The Education of A Speculator投機者養成教育》。2003年,《Practical Speculation華爾街賭局》。2本尼德霍夫的書,前者正處如日中天,鋒芒外露,後者力圖東山再起,潛沉自省。

盡管如此Teleb 認為(P.170)極端的實證主義,以及一個人的推論缺乏邏輯結構,會是相當爆炸性的組合。從尼德霍夫身上應可得到如下教訓:
1:為什麼我們的未來會像我們的過去呢?
2使用俄羅斯輪盤式策略,小賺的機率高,大賠的機率低,也就是每隔幾年才會使你破產。(那麼幾乎所有的樣本中,你可能都是贏家除了你死掉的那一年。

【故事】梭倫的警告
(P.51-52)(P.107)里底亞國王有個克羅伊斯(Croesus)是當時最富有的人。據說希臘的立法者梭倫(Solon)去拜訪他時,並沒有對主人身邊的財富和金碧輝煌的事物表示一絲驚訝,也毫不讚美這些珍寶的主人。 克羅伊斯相當不悅,於是設法要從他口中套出一些恭維的話,梭倫卻無動於衷。最後,克羅伊斯直截了當地逼問,「難道我不能算是最富有、最快樂的人?」 
梭倫答說:「…快樂可能說變就變。未來的事情會如何,難以預料。…只有受到上天眷顧,直到臨終還快樂的人,或許才能說他真的快樂。」 
後來國王爭戰失利,即將被活活燒死。國王叫著梭倫的名字喊道:「梭倫,你說的對」(@蓋棺才論定)
 敵人聽到這話,深有所感,想到他自己也是命運未卜,就決定放他一條生路。 
梭倫很聰明,曉得得自機運之物,也可能被運氣取回,而且往往出乎意料迅速地被取走。反過來說,得自運氣之助極少的事物,比較不容易出現隨機現象。...梭倫甚至瞭解另一個相關的(結果)偏態(Skewness)問題,如果失敗的代價過於沉重、難以承受,那麼這件事成功的機率有多高根本無關緊要。
相關連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「讚」一下給予鼓勵,「分享」一下改變世界,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