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

《隨機騙局》摘要3-1【幸運的傻瓜】尼洛、約翰、卡洛斯


《隨機騙局》摘要3-1 
【幸運的傻瓜】
 (P.66)「幸運的傻」壓根兒沒想到他們可能只是幸連的傻瓜而已,他們不會想到「運氣」在他們的表現中占有一席之地。
(P.68)「幸運的傻」總是欺騙自己,以為自己的表現能夠超越市場。賺到錢的交易員走路抬頭挺胸,不可一世,而且話說得通常比賠錢的交易員多。
(P.82)我們一定要提防花錢絕不手軟、「在商言商」的人,因為自封「盈餘」取向的人,最後躺進市場墳墓中的,多得不成比例。他們平常表現得像個「太空超人」,一旦被叫進人事室,像平常那樣討論解雇協議時,便會突然之間臉色發白,低聲下氣,像隻鬥敗的公雞。
(P.104) 陣亡交易員有個特色,就是認為自己懂得夠多了。他們承受風險,並不是因為勇敢,而是因為無知。…他們都宣稱「這次不一樣」或者「他們置身其中的市場不一 樣」,而且提出(在經濟上)頭頭是道的知識論點,用以證明他們所說的很有道理,他們沒辦法接受別人的經驗就在那裡。 
(P.106)心理學家把由於知道後來的資訊,而高估自己在事件發生時所知道的事,稱作事後諸葛偏誤,也就是「我早就知道會這樣」。
(P.108)幸運的傻可能因為生命中的某些好運而受益,長期而言他的狀況會慢慢趨近於運氣沒那麼好的白癡。每個人都會回歸自己的長期特質。長期而言,每個人都會回歸自己的長期特質。(@不是不報,是時候未到)
(P.139)很快就看出他們都具備急性成功的幸運的傻的特質。他們的主管和雇主也有相同的特質。

(P.140-141)被隨機性愚弄的市場傻(幸運的傻)大部分特徵: 
1、高估自己所持信念的準確性。 不管是像卡洛斯那樣相信經濟學,還是像約翰那樣相信統計學,他們都高估自己所持信念的準確性。 
2、死守部位。 
3、改變說詞。 他們總是在「投機」和「投資」2種身分之間變來換去。 
4、沒有事先訂定明確的作戰計畫,以因應發生虧損的可能性。 
5、欠缺批判性的思維,從不「認賠停損」。 
6、否認。
(P.222)不是說每個富人都是白癡「隨機的傻瓜」,也沒說過每個不成功的人「運氣」都欠佳。而是說在掌握遠比現在要多的資訊之前,寧可保留判斷。因為這樣比較安全。

【幸運的傻】之1 機率懷疑論者 尼洛(@Taleb的化身?)
(P.53-58)尼洛:「我寧可小賠走人,可要是賺錢,那就得狠狠賺一筆才行。」他絕對不想暴露在市場恐慌和突然崩盤,造成交易員剎那間斷頭等稀有事件中。不但如此,他更希望反過來從中獲利。… 
他學過機率,…尼洛十分懷疑股票市場是一場投資騙局,所以沒辦怯強迫自己擁有1張股票。… 
新創科技公司的現金流量負值很高,投資人卻緊追不捨。結果持股人因為股票市值而致富,可是他們的財富因此只能依賴市場選擇贏家的隨機性。… 
尼洛不依賴多頭市場,所以一點也不擔心空頭市場來襲。… 
(P.59)他絕對不拿儲蓄去冒一丁點風險,所以只將儲蓄投入最安全的政府公債。這種債券是美國政府發行的,而政府非常不可能破產,因為他們可以任意印製鈔票以償還債務。 
(P.60)尼洛相信,心裡存著風險意識,賣力工作和嚴守紀律,讓人過上舒適生活的機率很高。不這樣的話,一切都會隨機發生:不是必須承受巨大的風險,就是運氣好得出奇。

【幸運的傻】之2 高收益高交易員約翰 
(P.135-138)高收益交易員約翰的交易檯主要做「高收益」交易,買進「廉價」的債券,收益率可能為10%,而他所服務機構的借款利率只有5.5%,因此利差淨賺4.5%。利差似乎不大但他可以運用槓桿,讓這樣的利潤發揮槓桿效應。…
約翰為雇主賺進穩定的收入。每年,他創造的收入幾乎都是前1年的2倍。由於可以運用槓桿。不過槓桿有利也有弊,小損失會很快滾成大雪球,把他掃出市場。…
約翰在7年內為他做過事的紐約投資銀行賺進鍋1.5億美元左右,卻在短短7天,害最後一位雇主賠掉6億美元以上。…市場並沒有跌很多,但他動用的槓桿太大了。 
(P.64)淺薄、自大的高收益交易員約翰賺了很多錢,...交易垃圾債券必須懂得「賠率」的概念,也就是知道如何計算稀有(或隨機)事件的機率。投入高收益市場就像臥在鐵軌上打盹。有一天,一列火車出其不意地開過來,你會被活活輾死 

【幸運的傻】之3 愛攤平的卡洛斯 
(P.130)卡洛斯獲利的主要原因,是他逢低接手。當價格因為短暫性的恐慌而急跌他會加碼敲進。…能夠抓到這些小回檔而賺錢,令他感覺自己戰無不勝。每當市場重挫,他會查證基本面,如果基本面仍然良好,他就買進更多證券並在市場回升途中減量經營。這麼多年來,他總共為銀行賺進接近8000萬美元,但1998年夏天,才1個夏季,就賠掉3億元。
(P.139)不管是像約翰那樣相信統計學,還是像卡洛斯那樣相信經濟學他們都高估自己所持信念的準確性。他們從沒想過,以前用經濟變數去操作行得通,或許只是一時巧合而已。…有那麼多可能的經濟理論可用,很容易找到合情合理的一個,用於解釋過去或者過去的一部分。…看似十分嚴格的經濟分析,其實並沒有那麼嚴格。

(P.51)每隔一段時間「市場」就會讓如約翰、卡洛斯之輩,知道誰才是真正的老大。

相關連結
《隨機騙局》摘要3-2【幸運的傻瓜】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「讚」一下給予鼓勵,「分享」一下改變世界,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