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

《隨機騙局》摘要0-1【導讀】

《隨機騙局》摘要0-1【導讀】
「投資」有沒有所謂一般性法則﹖其實是有的。
但在使用「一般性」法則之前,可能要先知道自己想依據的投資(或投機)法則是依「大概率」還是「小概率」運作的
數學名詞也常會誤導一些認知,譬如,「常態分配」指的是一種分配模式,現實生活中,並不見得那麼常見。「偏態分配」也沒有你想像的那麼稀有。
Taleb 的「隨機騙局」,一本我認為一輩子最值得念的10本書之一。
Taleb 的警語,不只適用於投資,也可以是一種生活態度,它讓你不再隨波逐流,悠遊「黑天鵝時代」。...
本書適合:亟欲培養 獨立思辯能力的人、熱愛閒適生活的人、金融操作者、及非金融投資者,都應能從本書獲益。

1.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(NNT)黎巴嫩名門之後(Highborn)
自學者(Autodidact)
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 
多語言掌握者(Polyglot)
法、英、阿拉伯、西班牙、意大利;還能看懂拉丁語、亞拉姆語、古希臘語、古希伯來語;
華爾街的「獨孤大俠」
Empirica基金公司、構造獨特投資組合、
癌症康復者
暢銷書作家
學者
閱讀狂人
索羅斯粉絲、 
哲學家


2.Taleb 有名的3部曲:
隨機騙局》講的是人們總是容易被隨機性誤導。
黑天鵝效應》說明黑天鵝事件(指極不可能發生、實際上卻又會發生的事)帶來的種種問題。
反脆弱》則提供了身處黑天鵝時代,我們該具備的世界觀、哲思及解決問題的方法。



不太好唸的書的作者通常有下列特質:如
熱愛哲學(現象萃取、推論與抽象) 、
隨筆集冊(前後引用次序、發散) 、
博學(Taleb 熟悉 教育、醫學、金融、機率等主題,太多術語) 、
引用(名詞未及統一的)新論文
囉嗦 …。
那麼難唸的書,為何我還將之列為10大必讀好書,並熱情推薦
實在是含金量高,CP 值更高
Taleb 的書對翻譯者都是大挑戰我給《隨機騙局》繁中譯本的分數普普,但它比簡體版好太多。同位譯者的《反脆弱》繁中譯本稍差,與簡體版已在伯仲之間,可以看出簡體版的進步。

3.以經解經寫書摘
2012年,我已經為寫過《隨機騙局》一篇書摘:
http://calvin-scyen.blogspot.tw/2012/11/blog-post.html
今(2015)年,為35屆行雲會的經典圖書《反脆弱》,我重買《隨機騙局》第2版,加上簡體版,至少已經翻了3遍以上,領悟自然又多了一些。
這次我重寫書摘大量引用原文
理由1.本書以雜記呈現,思緒較發散,一般讀者難窺其奧,這由網路上一般般的心得摘要即可印證。
理由2.證明我並未扭曲原意,讓原文自己印證自己(「以經解經」 也是閱讀經典的技巧之一)。 

4.洋洋灑灑十幾篇書摘 
正確解讀Taleb 原意是我寫書摘的最高指導原則,不惜大費周章打破章節、重新分類讀者只需刪除重覆贅文,即可成就高壓縮比的書摘新6大主題分為:
0,導讀
1,獨立思考
2,機率性
3,幸運的傻瓜
4,存活者偏誤
5,其他
6,哲思 

有關操作(此部分我並未貼出,只是認為此部分應以雙向進行,有興趣討論我都歡迎calvin_scyen@yahoo.com.tw)

【相關連結】
 《隨機騙局》摘要0-2【導讀】

1 則留言:

  1. 分析看得見的 是從小教育對我們的約制 ....
    看得見的 常帶給我們 存活者偏誤.
    而看不見的 卻是真正影響我們最大的....
    小時候 手燙傷 是因為手從未碰過會燙傷手的東西. ...
    細想 過去影響我們最大的 都是 過去的過去不曾看見的--- 這是 隨機騙局告訴我們的

    回覆刪除

「讚」一下給予鼓勵,「分享」一下改變世界,給個建議 更謝謝你...